close

試教成績是83多,沒有達到很多神人級的成績,但有這樣的分數已經心滿意足了!

在此感謝頭湖附幼的所有老師幫忙,她們逼著我們一定要來練試教

 

我永遠記得第一天是戰友傳line說要討論複試的事

最後演變成突然現場抽題、當場生教具、能用的都用了的試教

(要不然以我的個性真的很不好意思麻煩別人)

最後我們每天抽題、試教,老師也陪我們到快要七點

從一天一題,變成一天兩題,這樣練習真的很有效果喔! 

 

先來簡單描述一下考試的整個流程

(每位考生之間相隔差不多10分鐘)

每個試場都是四間教室

第一間:準備/等待室

第二間:抽題(30分鐘準備) 有籤筒,抽完從公文袋拿出對應的號碼試題,接著是二聯單簽名

第三間:試教,一進去就開始計分,要將准考證及抽到的題目交給評審

第四間:口試

 

以下為我的試教流程

(再練試教時,我們後來有加入繳交准考證這個步驟)

 

進去後就微笑將准考證和題目給評審,接著直接開始試教 

 

--收拾+點名--

我:「月亮班的小朋友準備收拾囉~小朋友準備收拾了,收拾完到中間,小屁股黏地板,腳打叉叉手放膝蓋」(自己將兒歌改邊歌詞)

邊唱歌邊擺道具,擺完就唱歌+動作

 

我:「哇~今天月亮班的小朋友收拾的速度比昨天進步很多喔!(有點忘記我還有講什麼)」

我:「(眼睛掃射小孩)姿螢老師發現,有些小朋友還沒有來耶,那我們來看看月亮班的小火車今天有幾輛還沒來喔」

 

自製火車點名自製火車點名

 

我:「請小朋友一起數一數,(邊指著空位邊說)1~2~3~4!有四輛小火車沒有來耶,那我們請月亮老師幫忙打電話問問看,為什麼這些小朋友還沒有來學校呢?謝謝月亮老師」

 

--進入主題--

 

先帶入舊經驗

我:「昨天,我們出去散步的時候,有小朋友發現自己的影子,一下出現一下又不見、一下變大一下又變小,很神奇喔~小朋友就跑來問姿螢老師為什麼會這樣,可是姿螢老師也不知道,我們就一起到語文區去找資料喔!才發現原來是光造成的~所以我們就一起到益智區想要做實驗,可是不知道要怎麼做才會變出影子,今天,想請月亮班的小朋友,一起幫忙動動腦,想想看我們要怎麼做呢」 (我真的有點忘記我講什麼啦~這只是大概=___=)

這裡使用的是團討板的另外一面,這張是與小朋友討論出來的舊經驗,一方面也可以避免自己忘記。

 

--團討--

第一個 就是要團討到要「做實驗」,稱讚孩子的想法,然後要表現出其他小孩也認同。

第二個 開始討論材料,也都是以小孩的意見為主,

預設孩子回答如下

1.有人是因為之前跟爸媽在家裡看書,有看到這部分的資料

2.有小孩提出答案,那個答案比較不理想,也要稱讚他的答案是ok的,但是可以再修正成更理想(不要否定幼兒的想法)

3.帶入較真實的情境(小孩用台語發表他的意見,需要詢問幼兒有沒有人知道那個東西是什麼意思。也可融入多元文化)

           這裡我是邊團討編寫下孩子的意見 (如圖)

 

第三再重複一次我們的材料、交代要將發現的變化紀錄下來、分組(月亮老師-積木區、小花媽咪-語文區、姿螢老師-美勞區)、提醒收拾時間

 

*團討結束我有稱讚班上的小孩提出意見的方式越來越具體、也能動腦思考哪些方法可行、哪些不可行

 

--做實驗--

只放入一個狀況題,有小孩因為拿不到手電筒而哭了,傾聽他的想法、同理他的感受、一起想辦法解決,這時有另外一位幼兒提出一個解決的辦法,詢問當事者願不願意接受,之後稱讚兩位

 

--分享--

(事先做好三張分享單,皆定位成是幼兒自己畫的)

請幼兒分享他發現的變化,之後也是要具體的稱讚(分享第一張時,就按第一聲鈴了) 

 

--收尾--

我:「姿螢老師在空氣中聞到好香好香的味道喔~看看長長的針只到_,原來是廚房媽咪的點心時間喔~那還沒分享到的小朋友沒關係,我們吃完點心再來分享我們發現到的影子的變化喔! 現在請小女生起立,用小雞走路的方式去外面洗手、上廁所,再來小男生起立,用企鵝走路的方式喔~」 試教結束

 

 

在試教的過程中,我是用跪坐的方式,全程笑容,但會配合語氣轉化臉部表情,眼神也會巡視評審!

 

 

道具方面我就是帶一個團討板、空白書面紙、彩色筆、膠帶

 

有點模糊,但它裡面是用魔鬼氈。可以站立也可收起,裡面就可以放入我攜帶進去的文具包(內有色筆+膠帶),增加板子的重量

裡面就貼上事先準備好幼兒的分享單

 

 

準備教案的過程,我抽完題目後滿快就構思好了

(要先確定你的目標是什麼,接著緊扣)

因為影子我剛開始有想到皮影戲,但是我覺得這個會讓我很麻煩,因此就想說最直接簡單的就是影子的變化

1.確定幼兒舊經驗

2.團討的內容

3.實驗 (狀況題)

4.分享

 

下圖為當天亂亂寫的草稿

再來當場寫團討的東西和順流程 時間就差不多30分鐘了這樣

 

 

因為我的固定模式都一定會用團討,然後都是讓幼兒討論要做的事情,不要讓教師過於主導,且避免使用「示範」,加入多元及本土的文化

這些都是要謝謝練習試教的那幾天所學習到的!

真的要給別人看試教

尤其是熱騰騰考上的老師!

幫我看試教的老師有應屆碩班考上台南、超級活潑的台中、去年考上新北的

而且這當中有人是負責白臉,然後有人是黑臉!

除了得到正向回饋外,也能確實思考自己的問題喔!!

 

最後再將我學到的重點條列式舉出:

1.一定要找人看試教

2.尋找戰友一起衝

3.練試教時也要注意自己每部分的時間(所以找人看試教的好處就是他還會幫你算時間)

4.東西都是幼兒自己討論出來的,老師只是協助整理意見

5.具體的稱讚

6.狀況題的處理

7.協同老師

8.還是要有自己固定的流程和模式

9.自己做榜單 (完全給自己壓力XD)

應該大概就這樣啦!!!!沒有什麼優美的排版,希望大家看得懂,謝謝!!(這不是到很好的試教,但分享出來可以讓大家一起思考、交流)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師甄試 幼教
    全站熱搜

    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